::學校概況 

    本校創設於1922年4月1日,是高屏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高級中等學校。

    歷經「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」、 「高雄州立高雄第一中學校」、「台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」、「台灣省立高雄中學」、「台灣省立高雄高級中學」、「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」等校名沿革,學校維持優質與競爭力,是南台灣優秀青年夢寐以求的高中。

    本校自創立以來限招收男生,惟自1986年奉准設立音樂班、1992年設立體育班、2009年設立科學班,此三種班別係男女兼收,因此本校目前為男女合校。

    本校建築特色典雅、優美,最早建築物名為「紅樓」建於1921年,是以清水磚建造成的紅磚折衷式樣建築,現今仍保存完整造型,被列為高雄市歷史建築物。紅樓建物裡面有拱門、銅鑄廊柱、窗框、迴廊,艷紅磚 牆與南台灣溫暖陽光及熱情青年相輝映,紅樓是所有雄中人的共同記憶。新建築第4、5樓於2012年改建完工, 此建築物延續傳統典雅特色,並兼具現代風華,為本校校園增添嶄新氣象與風貌。本校校園老樹蒼鬱、花木扶疏,自然生態多樣而豐富,自然環境永續不息。

本校現況 
本校師資:教師計有199人,碩、博士學歷以上者佔87% 
本校藏書:現計有8萬多冊 
校園面積:佔地8公頃 
雄中校訓:自強不息 
雄中精神:實事求是,精益求精 
學生素質:普通班高一新生入學程度約在全國入學生的前百分之三

紅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