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校史沿革

  1920年(大正9年),打狗改稱高雄,同年台灣總督府設置高雄州,包含今高雄市、高雄縣、屏東縣、澎湖縣。日本政府為了讓州內日本人子弟可就近升學,於1922年(大正11年)2月開始籌設第一所州立中學校。學校原本規劃設在屏東,不料預定地發生嚴重火災,高雄的三塊厝因地理位置、衛生環境最佳脫穎而出,成為最終設校地點。4月1日正式創立「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」,招收小學校、公學校畢業生,修業5年,5月1日正式開課。1927年(昭和2年)3月,第一屆學生畢業。初創時期,僅招收東、西二組,爾後逐年増班,至1943年(昭和18年)全校已有學生20組。

  日治時期,本校歷經吉川祐戒、西卷南平、本田喜八、大森丈之助、松井實五位校長,具為一時之選的教育家。1944年4月,高雄州政府在左營增設第二中學,任命內藤理八為校長,本校改名為「高雄州立高雄第一中學校」。自1922年5月31日起,古典優雅、散發著濃郁南國風情的清水紅磚校舍,一棟棟逐年落成;用高級檜木構築的茶水間、洗臉台、軍械庫與武道場,精巧細緻,錯落在紅樓週遭,別具均衡的美感。

  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盟軍投降,國民政府台灣省接收委員會派陳啟清接收高雄,包含高雄一中、二中,負責保管財產設備,聽候政府派員接辦,一中校舍大致完好,左營二中校舍大半毀於5月的盟軍大轟炸。12月本校更名為「台灣省立高雄第一中學」,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於12日派台北二中數學教師林景元為校長,兼掌「台灣省立高雄第二中學」(繼任校長陳芳艸、林一鶴),兩校共用一塊校地,校務各自獨立發展。1946年(民國35年)8月,本校成為完全中學,招收高、初部學生,各修業3年。1947年初爆發「二二八事變」,本校淪為事變現場,教育處下令解散二校全體員生,命林一鶴接管一中校務,4月2日正式繼任校長。9月,奉命合併省立高雄第一、第二中學,改稱「台灣省立高雄中學」。

  1948年(民國37年)8月31日林一鶴調省教育廳服務,9月1日派教育廳督學王家驥為校長,61年9月屆齡退休。王校長提出校訓-「自強不息」與雄中精神-「實事求是、精益求精」,作為雄中生的精神建築。在職24年間,穩定校園秩序,清整校園環境,陸續興建教職員工宿舍、音樂館、美術館、群育活動中心、第四和第五棟大樓、圖書館以支援教學,使本校成為教育部指定的科學教育實驗學校,教育廳指定的教育革新召集負責學校。王校長堅持教育理想、五育並重、有教無類與愛的教育,被稱為「精神富貴、老師不死」的教育家。王校長創辦《省立高雄中學校刊》、《雄中青年》,並配合政府教育政策,在高、初中部都曾經分春、夏兩季招生,也招收過夜間部、山地學生班、技藝訓練班、空中補校、三軍官校先修班等。

  1955年(民國44年)成立鼎金分部(今市立鼎金國中),招收初中部學生。1957年8月高雄市試辦初中免試升學,鼎金分部歸劃高雄市政府管理,改為高雄市立第六初級中學。1962年(民國51年)8月,實施省辦高中、縣市辦初中政策。本校初中部停止招生,本校乃成為高級中學。7月最後一屆初中畢業,9月全校高中部學生有66班。59年8月,台灣省政府令本校改名為「台灣省立高雄高級中學」。

  1972年(民國61年)9月1日,教育廳調派國學造詣深厚的員林中學校長熊惠民繼任。熊校長在職8年,於1980年8月30日退休。任職期間,創辦《雄中導報》,陸續興建弘毅樓、工藝館、物理館,1977年(民國66年)7月25日本校遭受賽洛瑪颱風重創。1979年7月1日,高雄市升格為院轄市,本校改隸於高雄市政府,更名為「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」。

  1980年9月1日,市政府調派前鎮高中校長朱迺武蒞任。朱校長學養深厚,作風開明民主,有大家風範,首任十年中,創辦雄中、雄女大露營,成立音樂實驗班和學生聯合自治委員會(由學生票選會長),首創週六校園開放學生穿著便服的先例,並與韓國尚文高中締結為姊妹校。期間積極淘汰老舊危險建築,新建第六棟教學大樓、科學館、體育館、藝能館等。1991年(民國80年)2月1日,朱校長與高雄女中師蔚霞校長職務對調。師校長在任4年,正值台灣社會民主自由風潮高漲之際,本校體育館爆發嚴重的政治鬥毆,媒體以血染民主聖地稱之為「三一四事件」,1995年1月師校長辦理退休前,陸續開辦體育班(男、女兼收),完成PU跑道和游泳池。

  1995年2月1日,朱迺武校長在本校教職員工、家長、校友的期盼下,奉命由高雄女中回任本校。4年半任期間,創辦《雄中學報》,完成綜合大樓和一座網球場,把校史室遷到綜合大樓二樓寬廣的空間,並全力支持建構設備和充實內容。1999年8月1日,朱校長屆齡奉命延長半年退休。同時,新莊高中校長(原本校教務主任)潘輝雄,依規定經遴選過程成為本校校長。潘校長辦學沉著穩健,在教育改革的浪頭上持續進步,辦學兼重數理科學、資訊教育與人文鄉土,積極鼓勵學生對外競賽,頻獲最優成績。

  2006年8月1日,潘校長榮退,原三民家商黃秀霞校長經過遴選程序正式蒞任視事。黃校長秉承本校「實事求是、精益求精」的精神,站在全人教育的視野,以厚植本校師生面對新時代變遷應有的能力,強調教育必須同時兼顧普及、菁英與關懷弱勢三個面向。黃校長治校以人為本,提供豐富而充分的機會和平台,讓師生可以盡情發揮個人專業與才能。每年投注極大經費支持數理科學教育,2009年成立「科學班」後,更帶動本校數理教育之精進;支持學生參與各類競賽、社團與公益活動,並屢屢獲得國際奧林匹亞競賽、全國數理與人文社會類競賽最佳成績。近年來,本校應屆畢業生屢獲大學指考類組榜首佳績。她認為教育之道無他,唯有愛與榜愛而已,培植校園人文藝術涵養,自2007年校慶日開始辦理「紫檀花文藝季」,還主動積極募得許多款項和獎助學金協助學生使其安心就學。

  2007年,美國眾議院及加州州議會分別致贈褒揚狀給本校及黃秀霞校長,表彰本校在教育英才之卓越貢獻。她任內整治體育館,新建第四、五棟教學大樓後,又積極推動新建圖資大樓募款計畫,希望提供本校優秀的學子較充足、優良的圖資、會議、展覽設施。國際教育與國際交流是世界趨勢,黃校長積極拓展與世界優質高中間的交流,並鼓勵學生走向國際,參加青年高峰會、模擬聯合國、學習交流等,也辦理日本教育參訪活動,近年已有不少畢業生赴歐美、香港、大陸頂尖大學就讀。

  2011年迄2013年,本校分別與「新加坡國立大學附屬數理中學、日本立命館中學高等學校、韓國釜山一科學高中」簽訂姐妹校。

  2013年5月1日,前鎮高中謝文斌校長通過教育局遴選成為本校校長,並於8月1日上任。謝校長認為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應有多元的能力,需要人文、科學與藝術的素養來作為領導的基底及生活的必要元素。期勉同學們對於學校課程中的各學科,都應該要有基本的渉獵,不可偏廢。配合學校課程規劃與學習輔導,努力成就自我,追求更完善的境界。期許同學們在注重學術性向的發展外,能積極實踐公民參與並主動關懷社會。

更多校史(高雄中學校史網)